beat365官网,beat365最新客户端

图片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运城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表时间:2023-01-09 11:14

市委依法治市办: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地,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注重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全委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坚持法治工作与经济社会规划发展同安排、同推进。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年终述法。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全方位贯彻落实依法治委各项工作。召开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印发了《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机关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办法》,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参考,督促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用足用好考核制度。将依法履职、推进法治建设考核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作为奖惩的依据之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集体讨论、以法治推动改革发展,以法治保障履行职责。对重大决策性事务、决策项目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前瞻性研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二、开展法治建设,推动落实工作

  (一)加强组织学习。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纪律检查条例、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委领导带头讲法治党课,分管领导给业务科室讲解政策法规,支部书记在支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通过读原著,写心得,谈体会,讲认识,实现了多层次的法治学习。

  (二)开展学习培训。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部门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任务目标,印发了《运城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八五”法律汇编,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组织法律学习培训,举办民法典、政务信息公开、疫情防控等专题法治讲座,普及法律知识。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强国APP、中国普法等平台,实现了全委机关干部学法常态化。

  (三)完善依法行政。《落实省发展改革委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完善我委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制度,制定了委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今年对《运城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标准制定》进行了合法审核,并在网站进行公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望湖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在日常行政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制订中提供法律建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出具了55份法律审查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我委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表彰为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解峰同志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三、加强法治宣传

  (一)将普法宣传与依法履职相融合。在制定重大政策、价格调整、粮食储备、安全督导等工作中,充分征求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强化法规政策宣传,确保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在疫情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大法治宣传教育。

  (二)将普法宣传与重要节点相融合。集中在重要宣传活动节点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7次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10余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众600余人次,营造了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将普法宣传与服务管理相融合。制定并公布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人大政协建议等工作全过程,按时回复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13份,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份,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释法析理,让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四)将普法宣传与法治工作相结合。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征订并发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300余本法治读本,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等法治培训,组织机关人员赴汾阳干部培训基地开展业务法治培训;参加了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和党内法律法规知识竞答,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等普法活动;开展宪法百题测试和旁听庭审活动;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创建法治学习园地,利用基础阵地建设加强法治宣传,设立法治宣传栏,参加电视台监督热线栏目,宣传发改业务政策;在委门户网站公示政策法规,并对发布的政策进行解读;制作了20余面法治宣传版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法治动漫作品展览,拍摄了法治“微抖音”《价格矛盾调解纪实》,利用“两微一端”宣传政策法规,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了普法学法全覆盖。

  四、推动规范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了《执法监督工作评价制度》,健全双随机工作机制,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制定联合检查方案,建立粮食流通领域部门联合工作协调机制,对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市发改系统法治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充实了6名行政执法人员,划出了3名执法资格人员。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培训9期。落实全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严格行政执法文书应用。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等五大清单,出台了执法监督工作评价制度,在网站设立法治专栏,公示执法信息。

  五、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

  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联合市商务局出台《市场准备负面清单(2022年版)》,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要求,组织对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事项、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和违规设立的负面清单等市场准入壁垒问题进行排查清理,共排查许可准入类6项,禁止准入类10项。

  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

  为加强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印发了《beat365官网,beat365最新客户端积极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推进会,督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截至目前,运城市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数量为28个。

  一是事前环节信用监管。2022年以来,信用运城网站公示容缺受理型 43条、审批替代型 2914条、主动公示型 200653条、行业自律型 11238条、信用修复型 489条等信用承诺信息。开展“逢报必查”制度,在实施行政许可、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贷款、资质管理、政府采购等管理工作中查询信用信息、使用信用报告;市直39个部门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和查询使用工作制度;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制度。截至目前,信用运城网站共归集 664个部门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 36.65万余条,其中,2022年共 62671条,行政许可 58434 条,行政处罚4237条,并按照标准格式推送至“信用中国(山西)”网站。

  二是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汇集信用记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市664家单位纳入信用信息汇集信源单位,归集信用信息92.19万余条,对国家每月反馈的红黑名单共享至运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作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截至目前,信用运城平台归集且仍在公示的红黑名单信息 5869条,其中,红名单4983条,黑名单886条。

  三是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建立了部门联合奖惩机制,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共实施联合奖惩案例683起,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系统。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短板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升强化。一些工作人员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二是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有待加强。市直各相关部门工作推进还有待加强,信用监管覆盖领域还不够广泛。三是在工作方法方面,开展法治工作的方式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法治化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八、下步工作计划

  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依法治市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普法宣教力度,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深化法治实践,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构建发展改革普法一体化新格局,不断增强推动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本领,持续巩固法治建设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10日

相关解读